关于开展万方杯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7-02
  • |
  • 作者:
  • |
  • 阅读量:462

为提高师生信息素养、促进学术资源的充分利用,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拟组织我校师生开展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时间及对象

参赛时间:即日起-9月

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二、赛程安排

(1)加群报名

时间:即日起

加入“中南民族大学学术搜索挑战赛”(QQ群:73065345),以接受报名、培训、成绩等信息。

(2)线上练习

时间:即日起-9月10日

http://searchcontest.hbdlib.cn/#/home/list

平台将开放500道题用于参赛者练习,无答题次数限制。

(3)校内选拔赛

时间:9月13日-9月15日

参与校内选拔赛,在规定时长内完成答题。

 

三、比赛内容

(1)搜索范围

图书馆联合目录查询系统;CALIS/CASHL/CADAL/NSTL/国家图书馆等免费共享的学术资源;各种免费开放的元数据资源(如万方、Springer等商业数据库的元数据);各高校订购/试用的商业数据库;网上免费学术资源;“万方杯”2021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组织试用的一批数据库(详细资源列表见附件1);信息检索、知识产权相关知识以及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

(2)考察重点

检索基本知识、学术信息搜索能力、信息分析鉴别能力、信息综合利用能力、报告撰写展示能力。

 

四、奖项设置

(1)图书馆将根据排名由高到低(同分者按时间长短排名)评选校内奖项,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成绩优秀者可代表中南民族大学参加全省线上选拔赛。获奖者均将获得由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颁发的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品(一等奖价值五百元奖品、二等奖价值三百元奖品、三等奖价值一百元奖品)。

(2)为推动学生信息素养整体水平的提升,线上练习环节达到20次者可获得0.25个创新学分,50次者可获得0.5个创新学分,100次者可获得1个创新学分。

咨询联系

联系人: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闫老师

QQ群:73065345

 

五、其他

本次挑战赛为2021年万方杯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 的校内选拔部分,晋级后还有湖北省内选拔赛(10月下旬,具体参见附件2)及中南七省的复赛与决赛(11月下旬,具体参见附件3)。欢迎广大同学积极报名参加,赛事跨时较长,晋级者可能将继续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与中南七省联赛,组队成功后,非特殊原因,不可退赛。

本次挑战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件1-第三届“万方杯”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资源列表.docx

附件2-第三届“万方杯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学生团体赛竞赛方案.docx

附件3-2021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学生团体赛竞赛方案.docx

(编辑:赵侯明,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