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图书馆始建于1951年,1981年现在的老馆随学校复建而建,逐渐发展成为包括老馆、新馆(双塔楼)、南书院、北书院、南区分馆、北区分馆等6个部分的馆舍布局,馆舍面积近51945.64万平方米。其中新馆双塔楼17层,高85米,是一座仿古式南北对称的建筑,是学校标志性建筑。

图书馆现有职工74人,博士7人、硕士10人,高级职称11人设党政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咨询部(信息素养培训部、阅读推广部)、技术服务部、古籍与特藏部(南方少数民族文献中心)等6个部门。其中,读者服务部负责双塔楼各借阅览室的借还书服务,主要涵盖哲学、历史、经济、政治、法律、管理、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类文献,同时负责北书院1-3楼文科阅览室(不外借)的管理。位于老馆的古籍与特藏部主要收藏有10余万册民族特色文献,其中老馆二楼提供部分民族特色图书外借服务。此外,图书馆还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美术学院和法学院分别设立了资料室,专门为所在学院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图书馆馆藏总量已达1200万余册,纸质图书260多万册,其中少数民族特色文献资源10余万册。图书馆订购了中国知网、超星读秀、万方数据、Elsevier SD、ACS、IEL、WoS(SCIE/SSCI)等48个中外文数据库,还自建了吴泽霖、岑家梧、严学、女书等8个特色数据库,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保障。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已基本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结构合理、质量较高的馆藏文献资源体系。

图书馆拥有自助借还等多种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可为读者提供图书外借、阅览、信息素养教育、信息咨询与服务、文献收录引用、馆际互阅与文献传递等多种服务。北书院四楼信息素养培训室、电子阅览室60个电子阅览机位,可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图书馆目前座位数7538个,可预约座位6958个其中南书院、南区分馆和北区分馆提供自习座位超过4000个。图书馆发挥图书情报专业人才优势,为全校本科生文献信息检索公选修课,协助学院开设专业信息检索课,走进学院提供嵌入式的学科服务,主动上门为职能部门提供参考咨询与决策咨询服务。

长期以来,图书馆坚持服务和文化育人,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和弘扬中华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全民阅读,构建共学共进的书香校园。每年四月举办中南民族大学读书节,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知识竞赛、中华诗词大赛、读书分享会、诵读大赛、艺苑书画研习营等活动2019年,图书馆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获评2018-2019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

前进中的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以其优美的环境、丰富的文献资源、智能化的服务成为各民族学子博览群书、畅游学海、获取知识的殿堂;图书馆员以专业的素养、忠诚的敬业精神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引导各民族学子度过在中南民族大学美好的求学时光。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