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侯安都历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发布时间:2021-06-01
  • |
  • 作者:徐澎
  • |
  • 阅读量:366

  2021529日,首届侯安都历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与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协共同主办,图书馆南方少数民族文献中心承办。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李庆福主持,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杨胜才教授和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赵志敏分别为会议致辞,来自北京、湖南、四川、广东等地的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34篇,各类整编资料4份。

侯安都是南北朝时期陈朝的开国元勋,是乳源最著名的历史人物,与唐代名相张九龄、宋代名臣余靖并称为韶关三大名人。研讨会围绕着侯安都历史文化遗产民族地区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展开。课题负责人、图书馆副馆长黄萍莉博士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侯安都历史文化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闫霏博士、王秀连、谢守美博士、戴国伟、张琼丹、钟宇星等六位论文代表,分别民间传说中侯安都形象构建、侯安都韶关后裔、侯安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侯安都文化遗产开发、侯安都族属田野调查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北京社会科学院万川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原院长王延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邹建军教授、武汉大学毋有江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教授、江汉大学张莉清教授等专家也从民族学、历史学等视角就侯安都研究开展了深入探讨。最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利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受乳源县政协委托,联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等组成科研团队,依托优质文献资源,深入民族地区展开田野调查,先后开展了《广东乳源瑶族历史文化研究》《乳源县大布镇瑶族千家峒旅游发展规划》《侯安都历史文化研究》等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为民族地区文化旅游开发提供支撑,反响良好。

图/文:乐响、廖祥/徐澎;编辑:赵侯明;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