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建党 贺七十校庆”——图书馆举办女书文献书画手工艺展

  • 发布时间:2021-05-31
  • |
  • 作者:于华
  • |
  • 阅读量:336

近日,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李庆福精心设计与组织的女书文献书画手工艺展在古意盎然的南方文献中心一楼隆重开展。本次展览是图书馆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庆贺建校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图书馆南方文献中心支部特藏部主办,馆办公室协办。

女书又称女字,是目前世界上还在流传的唯一女性文字,也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古老文字。起源于中国湖南省的江永县,千百年来在江永县及其毗邻的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和广西部分地区的妇女之间流行传承20世纪80年代初,女书由中南民族大学专家学者首先发现挖掘并推向学术界,是20世纪人类文化史上重大发现之一,也是中南民族大学对学界的一项贡献。2002年女书首批入选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年女书以“世界上最具性别意识的文字”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年“女书习俗”成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

本次展览以“迎百年建党 贺七十校庆”为主题,展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女书书法、绘画、刺绣(屏风、荷包、扇面、帕书)、三朝书、扇书、扇画等,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及校庆70周年。

 

(图/文:于华;编辑:徐澎;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