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李庆福馆长向南方少数民族文献中心捐赠图书

  • 发布时间:2022-03-31
  • |
  • 作者:于华
  • |
  • 阅读量:351

20223月,图书馆馆长李庆福将自己多年收藏的322352民族类图书资料捐赠给了南方少数民族文献中心。

图书馆南方少数民族文献中心始建于2015年,其目标是打造一个集收集、整理、保护、研究为一体的南方少数民族文献基地,助力学校学科发展。目前入藏有民族文献、教师成果、校友成果、捐赠文献、古籍等多种特藏文献。其中收藏最丰富的是民族图书,有2万多种6万多册,是我馆的特色馆藏。

李庆福捐赠的这批图书,既有他多年来深入民族地区开展田野调查收集的,也有他个人的专著,都是民族类论著、志书、内部资料和画册。其中一些是我馆至今未入藏的,如《20世纪30年代内蒙古西部地区文学作品选》《弥勒彝族历史文化探源》《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工作50年》《丹砂古县的文化记忆》《走进中国仡佬族第一乡平正》《中国民间故事集广西卷——富川资料卷》(油印本)等,非常珍贵。

图书馆将对这批赠书进行加工后入藏捐赠书阅览室,让读者有机会了解和利用这些宝贵的文献资源。

据悉,李庆福两年前就把自己毕生收集的女书作品原件和研究资料全部捐赠给了图书馆,以此为基础图书馆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女书文献阅览室。该阅览室收藏有国家级女书传人何建华、湖南省女书传人胡美月等书写的三朝书、扇书、字带等,还有国家博物馆珍藏的早期女书作品《瑶文歌》复制本,文传学院19级研究生何璇翻译书写的《道德经》等。共包括工艺品类展品58件;画片、画框20幅;女书资料43件;女书书法作品52幅;女书书籍40册;女书书籍复印资料72册;女书文献资料复印件75种;女书三朝书作品70本;女书传人作品55件;女书团扇彩绘19把;女书团扇绣品7把;女书绣帕45幅;女书折扇作品51把;女书相关专利证书8张。

图/文:于华;编辑:徐澎;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