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组织学生馆员赴江永调研女书文化

  • 发布时间:2021-08-11
  • |
  • 作者:龙克楠
  • |
  • 阅读量:312


2021722日——725日,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李庆福的带领下,我馆学生管理团队一行赴湖南省江永县开展女书文化调研活动。调研实践期间,团队深入女书生态博物馆、浦尾村等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与非遗传承人展开深入交流,在调研活动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团队此行也是响应学习号召,积极参加我校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的暑期实践活动。


(调研团队一行)

(女书文化传承人讲解女书文字)

在江永县的女书生态博物馆,团队一行跟随女书文化传承人,系统地了解了女书的发源历史和生存现状。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调研团队的同学们深入了解女书的写作特点、起源和被发现过程、书写要求、历史价值和精髓,学习女书撰写的笔画结构,倾听女书传人清唱女书歌谣,深刻地感受到了女书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女书文化与我校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原中南民族学院政治系教师、现武汉大学教授宫哲兵到湘南一带瑶族聚居区考察,从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上游公社(今涛圩镇)了解到邻近的江永县有一种妇女文字流传。宫老师的调研成果经我校已故著名语言学家严学宭教授与谢志民教授讨论后,认定这是一种独特的女性文字符号体系,并于19838月在美国召开的“第十六届国际汉藏学语言会议上”发表。成果一经问世,引起学术界热烈反响与广泛关注。自此,女书文化开始走入学界视野,各路研究者纷纷投入对女书文化的研究中。

女书作为中国汉语文字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其颇高的学术价值令世界范围内的学者们都为之吸引。在新时代互联网环境下,进一步发掘女书文化魅力,提升女书文化传播力,引领女书文化正式走出闺房、走向世界,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项目团队成员在调研结束后立即投身到女书文化调研报告撰写中,力求用更加新颖和精美的方式重现女书文化的魅力。

 

图/文:易文慧、梁垚琼/龙克楠;编辑:赵侯明;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