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2年上半年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22-06-10
  • |
  • 作者:吴琼
  • |
  • 阅读量:25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切实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图书馆电子资源,树立信息意识,增强信息检索技能,本学期图书馆举办了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讲座。此次系列活动由信息咨询部主办,历时近三个月共开展了10场培训讲座,吸引了近400名师生积极参与。讲座内容涵盖超星、万方、中国知网、国研网等大型数据库的专题培训以及备考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翻译专题的应用培训。

培训老师从数字资源的各自特点出发,对同学们开展培训。如超星数字资源的培训介绍了超星平台的使用方法,现场演示了电子图书的检索、下载、阅读技巧,讲解了文献传递的方法;万方数据库的培训由网络事件引入,从信息检索概念、信息检索语言、信息检索基本方法、特定学术资料的检索技巧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中国知网的讲座则以论文写作规范为开篇,深入介绍了如何使用中国知网进行论文选题、资料收集和文献分析以高效完成文献搜集和写作;国研网的培训通过对相关案例的分析,详细阐述了一个完整的学术研究过程,并对国研网的整体架构、收录资源以及数据挖掘方法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在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备考和考研英语翻译专题讲座中,主讲人分别从考试的题型和内容出发,通过真题给同学深入剖析其评分标准和应答技巧。

本学期的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图书馆现有电子资源的使用率,而且对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撰写毕业论文等方面也有推动作用。此外,参加此类培训讲座可获取创新学分,在每场讲座结束后的两周内,学生向图书馆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小组(信息咨询部)提交一份800字左右的讲座心得,审核通过后即可认定0.25个创新学分。本学期截至目前,图书馆共收到约160份讲座心得,创新学分审核工作也还在开放中。

据悉,图书馆下半年还将继续推出可认定创新学分的信息素养教育讲座,届时将会通过图书馆主页、官方微信、电子屏等途径发布具体的讲座安排信息,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学习交流。

(图/信息咨询部;文/吴琼;编辑/闫霏;审稿/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