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响应学院实际需求,加强学院资料室建设工作

  • 发布时间:2022-05-18
  • |
  • 作者:刘思群 董坤
  • |
  • 阅读量:249

图书馆始终以“为师生教学和科研提供专业、系统、高质量的文献保障服务”为目标,积极响应学院对专业学术文献的个性化需求,积极支持学院资料室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

院系资料室是为学院师生提供文献资料保障服务的前沿阵地,也是学院师生获取专业文献资料最便捷的场所。随着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调整与优化,学院对文献资料室建设提出了更多要求。为做好学院资料室建设工作,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努力克服学院所需文献元数据难以获取、大量元数据信息不全、失效元数据较多等困难,组织专业馆员加班加点逐条检索、修正并完善学院所需专业文献的元数据信息,建立了学院资料室文献需求数据库。经过与馆藏数据比对查重,对已有馆藏的相关文献,组织馆员从相应书库一本本抽取;针对无馆藏需新订购的相关文献,积极与书商联系并订购;针对出版年代久远、难以通过书商订购的专业文献,努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如孔夫子旧书网等采购。对学院资料室建设所需文献做到优先采购、优先加工、第一时间入库,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满足学院资料室建设需求。

在图书馆领导及资源建设部门馆员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高质量完成了音乐舞蹈学院资料室、学校教材资料室、未来城工程训练中心资料室、经济学院资料室等多个文献资料室的建设工作。其中音舞学院资料室累计入藏各类专业图书、光盘资料1145册(张),学校教材资料室入藏全校各类教材、教辅资料951册,学校未来城工程训练中心资料室入藏工程训练类专业图书33册,经济学院资料室新增专业期刊58种。

专业资料室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图书馆文献保障服务网络,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专业化的文献保障服务,得到了相关院系师生的高度认可。

 

 

文:刘思群、董坤;编辑:张昕;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