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2022-05-04
  • |
  • 作者:刘淑琼
  • |
  • 阅读量:171

53日上午,图书馆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李庆福主持。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视频李庆福从五个方面对总书记强调的几个重大问题进行交流。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面对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开展高等教育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于中国大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善用“大思政课”,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打造出更多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金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三是答好大命题,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四是当好“大先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坚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五是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广大学子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图书馆三全育人功能,进一步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继续精心整理、展示馆藏红色文献,弘扬革命传统和精神;强力做好馆藏古籍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推动古籍挖掘研究和中华文明传承;努力建设中南民族大学特色学术资源库,为丰富、传播、共享学术文献信息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乐响/刘淑琼;编辑:彭欢;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