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争取保研和考研成功——第33期“学霸帮帮忙”学习方法分享午餐会举行

  • 发布时间:2021-06-08
  • |
  • 作者:李兰兰
  • |
  • 阅读量:453

  6月3日中午, 由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第33期“学霸帮帮忙”学习方法分享午餐会在图书馆双塔楼13楼咖啡厅举行,本期主题是保研和考研成功经验分享。来自外语学院的李易斯曼、马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冰和李星玫同学担任主讲嘉宾,来自各学院的30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易斯曼同学成功保研外交学院英语口译专业。她分享了学业、项目实践、社团和学生工作三方面的经验。每年的3-4月要关注保研论坛、各学校研究生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保研信息,关注保研夏令营,进行材料投递。6-8月进入夏令营,关注讲座,笔试,面试等环节。如果夏令营没有录取,9-10月要抓住九月推免的机会,进行材料投递、备考 & 复试、系统填报等。学业方面要搜集信息、把握难点,多做官方套卷,复盘错题,合理规划、稳扎稳打,专项练习。项目实践要根据院校、专业特色+社会热点+项目特点来选择,组队要合理,选择指导老师要根据他的研究方向和实践指导能力进行选择。她参加了口译社团,经常进行口译笔译实践。                                                                      

马驰同学成功考上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专业。他担任2019-2020学年外语学院主持人团团长,获得过2019-2020学年三等奖学金、 CATTI三级笔译证书、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三等奖、外研社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外研社写作大赛角色三等奖 中西部翻译大赛优秀奖、2017年外语学院主持人大赛一等奖等。他介绍了翻译硕士的特点和主要考试科目,包括政治 、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他还重点介绍了复试技巧。 

      李星玫同学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她曾经作为听众参加过好几期学霸帮帮忙活动,这次能做主讲嘉宾,感到非常荣幸。她很详细的介绍了保研流程和材料准备,材料包括简历、陈述、奖状、论文、成绩、推荐信。面试回答问题的整理包括专业相关、他校相关、自己相关、英文相关等,需要提前准备和熟悉问题的答案。她还分享了如何学习英语和专业课的经验。

      成功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冰同学重点介绍了考研时间规划,如何复习专业课、政治、英语。她的学习方法是根据专业领域的学术热点去学习,将最新时事热点都加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中,依靠时事热点学习专业课,自己去查找更具体的资料去消化理解。反复学习基础知识,加深对书本内容的理解。看真题、做真题要思考真题的答题角度,看学术性论文,把重要论文中的观点摘抄出来,补充到自己的笔记和书上。


文:李兰兰;编辑:赵侯明;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