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21-06-07
  • |
  • 作者:吴琼
  • |
  • 阅读量:225

6月5日下午,本学期最后一场信息素养教育讲座在图书馆北书院培训室举办,至此,历时近三个月的八场信息素养教育讲座圆满结束。

本学期的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讲座较之前相比有所调整,由信息咨询部全体老师共同完成,并邀请部分数据库培训师来开展培训。讲座内容涵盖超星、万方、中国知网等大型数据库的专题培训备考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阅读提升信息素养、制作优秀毕业答辩PPT、有效利用文献管理软件和查找学科资源应用培训

其中,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的闫博士通过阅读提升信息素养的讲座中,从学校已购的电子资源出发,为学生们介绍了如何查找资源、打造经典书单和建立正确的阅读顺序;在制作优秀毕业答辩PPT的讲座中,老师从毕业答辩PPT的五大要点出发,详细地指导学生通过建立框架、运用思维导图来制作优秀的答辩PPT;在文献管理软件利用的讲座中,老师通过实操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软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时,如何准确地在正文中添加文中注释,并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在学科资源查找的培训中,老师以社会学为例,从学科资源的类型和分布出发,指导学生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学科资源查找工具外,数据培训自的资源培训超星数字资源的培训介绍了超星平台的使用方法现场演示了电子图书的检索、下载、阅读技巧,讲解了文献传递的方法;万方数据库的培训由网络事件引入,从信息检索概念、信息检索语言、信息检索基本方法、特定学术资料的检索技巧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中国知网的讲座则以论文写作规范为开篇,深入介绍了如何使用中国知网进行论文选题、资料收集和文献分析高效完成文献搜集和写;最后,在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备考讲座中,主讲人从考试的题型和内容出发,通过真题给同学深入剖析其评分标准和应答技巧。

学期的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讲座广受关注累计参加培训人数500人次。同学们在互动环节踊跃提出问题,交流信息素养实践中的困难与疑惑信息素养培训更激发了学们自主学习应用数字资源的的积极性,有助于引导、营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与氛围,对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撰写毕业论文等方面也有推动作用另外,参加此类培训讲座可获取创新学分,在每场讲座结束后的两周内,学生向图书馆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小组(信息咨询部)提交一份800字左右的讲座心得,审核通过后即可认定0.25个创新学分。本学期截至目前,图书馆共收到约130份讲座心得,创新学分审核工作也还在开放中

下半年图书馆还将继续推出可认定创新学分的信息素养教育讲座,届时会通过图书馆主页、官方微信、电子屏等途径发布具体讲座安排信息,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学习交流。

图/文:信息咨询部/吴琼;编辑:闫霏;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