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4-08
  • |
  • 作者:董坤
  • |
  • 阅读量:195


  近年来,我校图书馆针对民族地区基层公共图书馆及基层学校文献资源建设资金不足,缺乏专业人员,基础设施落后等现状与困难,积极筹措资金、寻求多方合作、主动对接帮扶对象开展对口文化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摸清帮扶对象文化建设工作现状,馆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武陵山片区恩施州、宜昌市以及广东、广西省、海南省等民族地区基层公共图书馆就文献资源建设及文化服务工作现状及校地对口合作与帮扶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于201912月在我校图书馆举办了首届民族地区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交流研讨会,就高校图书馆文化扶贫工作的思路与方法进行了探讨与研究,启动基于高校馆与民族地区公共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模式的对口文化帮扶工作。

   我校图书馆牵头,联合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武汉成蹊慈善公益基金会等社会公益力量向恩施州图书馆、利川市图书馆、五峰县图书馆、来凤县图书馆、长阳县图书馆、恩施州新塘乡双河中学、龙马民族学校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图书馆及中小学校捐赠图书累计超过六千余册,总价值超过三十万,有效的缓解了民族地区基层馆和中小学文化建设资金不足、文献缺乏的困境。2020年以来,我馆组织了多批次专业技术人员赴民族地区图书馆开展业务交流与研讨工作,有力的提升了基层图书馆业务能力。

我馆文化扶贫系列工作有力推动了民族地区基层公共图书馆与基层学校的文献资源建设质量与服务能力的提升,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帮扶单位的高度评价。 

 

图/文:董坤;编辑:张昕;审核:黄萍莉;上传:刘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