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态》
《认识生态》
作者:孙振钧译 [美] 小曼努埃尔•C. 莫里斯  著
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页数:
版次:

 作者简介:

    小曼努埃尔·C. 莫里斯(Manuel C. Molles Jr.)是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生物学名誉教授。自1975年以来,他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教书并担任西南生物博物馆的馆长,一直从事有关生态学的写作与研究。他在洪堡州立大学获得科学学士学位,并于亚利桑那大学生态与演化生物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为了扩大地理视角,他曾在拉丁美洲、欧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教学,进行生态研究,并持富布赖特研究奖学金赴葡萄牙进行河流生态研究。他还曾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动物学系、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水文实验室和蒙大拿大学弗拉特黑德湖生物实验站担任客座教授。1995—1996年,小曼努埃尔·C. 莫里斯博士荣获新墨西哥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0年,获得植物生态学的波特主席奖;2014年,获得美国生态学会授予的尤金·奥德姆奖。

译者孙振钧,现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生态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客座教授;美国生态学会会员;国际生态工程学会会员;欧洲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会员;美国《应用土壤生态学》编委。

内容简介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涉及面非常宽广。本书共23章,分为六篇,从生物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到生物圈,逐层介绍各个生态学分支。

 第一篇介绍了陆域和水域的生物群系以及群体遗传学和自然选择,是全书的基础;第二篇介绍生物通过各种方式适应环境,包括如何调节体温、如何获得水和节水、如何摄取能量和养分以及生物之间的社会关系;第三篇通过探讨种群的分布、多度、动态、增长及生活史,介绍种群生态学的相关概念;第四篇总结了生物间的交互作用,包括竞争、相互利用、互利共生;第五篇提升到群落和生态系统层面,介绍了环境和干扰对物种多度和多样性的影响、陆域和水域的初级生产模式和能量流动、生物圈的三大养分循环和养分固持,最后介绍群落的演替和演替机制;第六篇则介绍了大尺度生态学,包括景观生态学、地理生态学、全球生态学,帮助读者从大尺度视角了解生态。

本书从概念出发,辅以大量经典研究和数据论述,使各个生态学概念变得更加清晰,增进了读者的理解。每章的“调查论证”专栏,为读者系统介绍了生态学研究中用到的方法和工具;应用案例则向读者介绍了如何应用生态学概念来解决实际的生态问题,这两部分内容的实用性非常强。

索书号:Q14/8082/ 1

馆藏地:10楼北化生医借阅室